202213600014S
“讷殷部落”国潮文创设计项目
创业实践项目
长春光华学院
2022-05-01 至 2023-05-01
艺术学
设计学类
2022-09-14
2023-06-15
姓名 年级 学号 所在院系 专业 联系电话 E-mail 是否主持人
张苗苗 * 091940207 * * * * 第一主持人
陈加博 * 2020103303 * * * * 第二主持人
章婉雯 * 091940106 * * * *
章馨文 * 091940121 * * * *
王茜 * 091940205 * * * *
魏伦锐 * 092040916 * * * *
姓名 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指导教师类型
周慧 教授 第一指导教师
宋子平 讲师 第二指导教师
周慧 教授 第二指导教师
宋子平 讲师(高校) 第二指导教师
第一指导教师主要成果:
第二指导教师主要成果:
项目简介: 民众的文化自信成为“国潮”崛起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中华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是一国的精神核心。我们以讷殷部落特色文化为基础,为东北特色产品例如人参、鹿茸、黑木耳、滑子菇、道口烧鸡、讷殷部落制品等等一系列设计出属于他们自身的国潮包装设计、文创周边产品和产品宣传海报设计。产品从设计到推广、到被人们购买在消费者内心形成其东北地区国潮文创产品的具体品牌与形象,诺亚设计团队的设计服务整合了传统的三条设计服务业务,即产品设计、品牌视觉设计和互联网设计,诺亚设计团队的产品设计不仅仅停留在外观,而是注重于受众群体的关联。
一、申请理由

参与项目的具体实施如下:

1.“讷殷部落”国潮文创产品设计、海报设计、包装设计

2.“讷殷部落”国潮文创产品定价策略、宣传策略、渠道策略。

3.“讷殷部落”国潮文创客户关系管理,设计服务管理。

4.“讷殷部落”国潮文创产品日常管理问题。

5.“讷殷部落”国潮文创产品产品设计、生产、加工问题。

6.“讷殷部落”国潮文创产品长期发展问题。

 

二、项目方案:

1.老师带领我们在校图书馆查阅丰富的实体书籍,这些资料覆盖范围广,可信度强;可以供我们查阅了解关于吉林省长白山的文化底蕴,图书馆内部的电子阅览室也提供了诸多时效性。

2.老师通过立项并指派老师对本小组进行监督,督促本小组成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既定任务,并提出建议。

3.老师对学生创业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利用学校社团组织来帮我们深度了解关于讷殷部落文化国潮品牌。

4.老师的工作室为我们提供的学习设计空间与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

三、学校提供条件:

1.阶段性成果:

a.基于讷殷部落文化,形成消费者对该文化了解程度和对文创消费欲和影响因素的调查问卷和报告

b.调查消费者对“讷殷部落文化”和“国潮文化”的文创形式的好感动调查问卷和报告

c.了解消费者想要在文创中增加的元素的相关调查问卷和报告。

2.最终成果:

a.打造特色的文创品牌,申请商标保护,并对已设计出的产品申请外观专利,预计申请1-2项外观专利

b.和院校达成合作,在校方出售品牌产品

c.提高项目成员的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增强知识应用素养d.详尽可行的商业计划书一份e.设计出与讷殷部落文化的产品包装图、平面设计图或海报宣传图等。


1.对本项目进行指导,监督,督促本小组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既定任务。

2.对本项目提出合理的方案和建议,使本项目更具有丰富性,可靠性和相关性。

四、预期成果:

  项目准备阶段,老师带领我们成员编制项目总体计划,确定项目关键里程碑;制定项目阶段计划;充分发扬“讷殷部落”文化所蕴含的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化精神,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经济发展,培养时代精神,在这个过程即可以提升吉林省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又可以实现文化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带动就业。展开市场调研,对文创产品基地进行考察研究,熟悉产地的产品质量和销路情况,再对消费者购买生鲜情况进行调查。对各种营销环境进行全面分析,例如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技术环境、自然环境等。完成调查数据统计后,进行互联网+校园文创店的营销策略,围绕对目前讷殷部落文化食物、农产品等的包装设计、产品设计图、海报设计图、平面设计等四个方面制定策略。

五、经费预算:

 设计团队依托于学校2015年成立的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创艺工作室,由学院老师带领与企业老师辅导。

项目附件: 无附件上传